你是个“烂好人”吗?

下面的小测试可以帮助你判断你好人情结的严重程度,而且还能帮你确定你是哪种问题类型的“好人”。

你很快就会知道,这些根源可以分为三类:认知型,习惯型,情感逃避型。弄清楚自己的病根在哪里,这将有助于你有的放矢,以便你的改善和恢复能尽快达到最大效果。

请仔细阅读每一项,确定其中的描述是否符合你的情况,如果符合或基本上符合,就选择符合,如果不符合或基本上不符合,就选择不符合。不要想得太多,也不要费力去分析每个问题。你的回答只需要反映读完每项描述之后的直觉判断。

测验:你有好人情节吗?

  1. 让生活中几乎每一个人都喜欢我,这对我极为重要。符合/不符合
  2. 我认为发生冲突一点好处都没有。符合/不符合
  3. 我应该始终把自己喜欢的人摆在第一位,而把自己的需求摆在第二位。符合/不符合
  4. 我希望自己能避开冲突和对抗。符合/不符合
  5. 我常常为他人做的很多,甚至听任自己被别人利用,就为了能让别人不以其他原因拒绝我。符合/不符合
  6. 我需要别人的认可。符合/不符合
  7. 对我来说,接受有关自己的消极情感,这要比表达对于他人的消极情感容易得多了。符合/不符合
  8. 我相信,如果我为别人所做的一切能让他们需要我,那么我就不会被孤立。符合/不符合
  9. 我痴迷于帮助和取悦他人。符合/不符合
  10. 我竭尽全力避免跟家人、朋友、或同事发生冲突或对抗。符合/不符合
  11. 在我为自己做任何事情之前,我多半会尽我所能地先让他人满意。符合/不符合
  12. 我几乎从来不会为了保护自己而跟他人对抗,因为我非常害怕机器愤怒或冲突。符合/不符合
  13. 如果穷不再把他人的需求摆在第一位,那么我会变成一个自私的人,大家就不会再喜欢我了。符合/不符合
  14. 不管跟谁正面对抗或冲突,这都会让我感到非常焦虑,甚至会令我生病。符合/不符合
  15. 对我来说,即使是表达建设性的批评也非常困难,因为我不想让任何人生我的气。符合/不符合
  16. 我必须始终让别人高兴,哪怕不考虑自己的感受。符合/不符合
  17. 为了让自己值得别人喜欢,我必须随时付出我的全部。
  18. 我相信好人会赢得他人的认可、喜欢和友善。符合/不符合
  19. 我必须满足他人对我的所有期望,决不让他们失望,即使我知道他们的某些要求是过分的,无理的。符合/不符合
  20. 有的时候我感到,我为别人做那么多好事,似乎就是为了讨好他们,以换取他们的喜好和友好。符合/不符合
  21. 任何有可能会让别人生气的言行,都会让我感到非常焦虑和不安。
  22. 我很少把工作派给别人。符合/不符合
  23. 当我对别人的请求或需求说不时,我会感到内疚。符合/不符合
  24. 要是我没能做到随时付出我的全部,我会觉得自己是和坏人。符合/不符合

 

打分和解释:你的好人情结有多严重?统计一下你选择“符合”的个数,那就是你的总分,请参照下面给出的分数范围来解释你的取悦症程度。

16-24分:如果你的分数落在这个范围,那么你的好人情结根深蒂固,已经非常严重了。你可能已经感受到,取悦症在严重损害你的情感和生理健康,以及你的人际关系。幸运的是,你目前的痛苦可以成为康复计划中强大的动力,不过,你必须马上行动,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

10-15分:如果你的总分落在这个范围,那么你已经有较严重的好人情结了,要打破这种有害的模式,你必须要它进一步恶化之前,专注,努力的做出改变。

5-9分:如果你的总分落在这个范围,那么你有不太严重的好人情结,你已经对自我亏待倾向有了一定的抵抗力,然而,你取悦于人的习惯任由可能威胁你的健康和幸福。你要强化自己的意志力,争取完全摆脱它。

总分低于4分:那么目前看来,你可能只有轻微的好人情结,甚至完全没有。然而,应该警惕的是,取悦症是自我强化的循环,能够迅速地发展,并突然摧垮你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感。作为一种预防措施,你可能希望事先了解它。

你是那种类型?

为了确定你的好人情结的主要根源,你需要按照三类根源把上述测试项目分成3组,看看自己每组各得多少分。

  •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更多地手取悦于人的思维控制。请把1,3,5,8,13,17,18,24,这些题作为一组,看看自己选择了多少个符合。
  • 想知道自己是否主要受取悦于人的习惯支配,请把6,9,11,16,19,20,22,23,这些题作为一组,数数自己选择了几个符合。
  •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主要受制于取悦于人的情感,请把2,4,7,10,12,14,15,21,这些题作为一组,数数自己选择了几个符合。

得分最高的那个组别,就是给你造成取悦症的主要根源。

如果你得分最高的是思维或心态,那么你就是一个认知型的好人。

如果你得分最高的组别是习惯或行为,那么你就是一个习惯型的好人。

如果你得分最高的组别是情感或感受,那么你就是一个情感逃避型的好人。

如果你有两个或三个并列最高,那么意味着你的取悦症没有唯一的主要根源,可能三者都是你的原因。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