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取悦症”吗?

小李的烦恼:小李家离公司很近,A同事家离公司远,A同事经常会在下班的时候把还未完成的工作交给小李,“你家离的近,帮我加完这些再回去也不晚”小李内心是百个不愿意,很想要拒绝,但每次还是会答应下来,时间久了帮A同事做未完成的工作成了小李工作的一部分。B同事,看见小李好说话,也让小李帮忙完成一些工作,小李想我都帮A做了,不帮B是否不太好。就这样,办公室的同事下班后都准点下班了,把剩余的工作都交给小李,小李每天加班到凌晨,有时实在答应的事情太多了,同事的工作也没能完成,同事对他是怨声载道,“你完不成怎么不告诉我”,而小李有时晚饭都顾不上吃,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小李真是苦不堪言。每年过年都是A在公司值班。除了是加班,值班,有的同事会向小李借钱,上次借的还没还又借,小李内心不愿意,但也还是会一次一次的借个同事。小李每天非常痛苦,不会拒绝别人,不敢拒绝别人。前两年很火的电视剧《欢乐颂》里面的小关,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她的同事就总要求小关帮她完成工作,小关内心不愿意,但就是说不出“不”。

小李和小关这样的烦恼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取悦症”:为了获得别人的赞扬和肯定,超过正常范围的帮助他人,让自己陷入痛苦,甚至这样的帮助到了自虐的地步,有“取悦症”的人,对拒绝他人,对他人的敌意有着根深蒂固的恐惧。

我们先通过三个问题做一个自测,回答时遵从你内心的真实感受和想法。

  • 你是否在经常想说不的时候说了是(如当别人向你提出要求你想拒绝,但还是答应下来)?是 否
  • 你是否渴望所有的人赞扬你?是 否
  • 如果有人不喜欢你,你难受吗?是 否

如果这三个问题有一个回答的回答是是,那你就可能患上了“取悦症”。严重程度取决于你的痛苦程度和对你生活的影响程度。

“取悦症”的根源:

利他行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利他行为,有研究表明18个月的幼儿,在无任何诱导刺激时就会主动的帮助实验人员,也就是我们在很小的时候就有利他的倾向,因为利他是可以帮助我们获取人际关系,建立人际关系。但过度的利他,让你感觉到痛苦的利他,牺牲自己的利他就是病态的。利他是建立在“我好”的基础之上的。

存在焦虑:有“取悦症”的人需要甚至是只有通过别人的认可、肯定才能感觉到自己的存在。自测题中2,3题就是关于存在焦虑的。我们在出生后,我们通过母亲的眼睛,母亲的微笑,母亲温暖的怀抱感受到我们是存在的,可在长大后,没有了母亲的反馈,我们就需要在他们的赞美,被他人需要,被他人肯定中去反复求证,我们是被爱的,我们是存在的。我们存在的价值就是被人喜欢,在这样的反复求证中,逐渐失去自己,自我逐渐崩溃,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治病良方:

  • 建立自己的原则,做一个有原则的人:我们生活中崇拜的,喜欢的人,都是有原则的人,不怕拒绝别人,得罪别人的人。有时拒绝对自己他人都更加有利。当小李拒绝同事的无理要求时,告诉同事自己完不成时,同事自然会想法完成工作,也不会耽误工作的进度。
  • 建立自信:通常有“取悦症”的人是自卑的,不相信自己有能力被人喜欢。在生活工作的团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优势,强化自己的优势,找准定位变不再恐惧敌意。
  • 开始练习拒绝别人:可能最开始做出第一步很难,但一旦你夸出了第一步你会发现,拒绝别人也没有那么难,后果也没有多严重。可以根据情况循序渐进的练习。
  • 表达愤怒:当我们内心拒绝,表明答应的时候,我们内在会产生愤怒,可能针对别人(他怎么又向我提无理要求),可能针对自己(我怎么又不懂拒绝)。如果这些情绪忽略他们,可能会转化为抑郁,也可能会转化成恐惧。情绪并不会因为压抑而消失,必须要表达出来。自我调节法:放松练习、运动练习、自我催眠放松;专业调节:空椅子技术、催眠放松、意象对话、艺术治疗(沙盘,绘画)。
  • 自我成长:当你像小李一样,已经是重度“取悦症”,通过自己的调节无法摆脱痛苦,请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咨询师可以帮助你分清你的恐惧来源于哪里,帮助你战胜你的恐惧。咨询师可以和你一起寻找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最重要的是咨询师可以帮助你从痛苦的漩涡中挣脱出来,至少可以在漩涡中陪伴着你。挣脱痛苦并不容易,希望与你同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