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6.10参加武汉遇见心理咨询中心举办的《绘里识情绪,画笔疏情绪》活动,在平常的自我介绍之后,大家开始讲述自己的困扰情绪,有的谈的是焦虑,来自工作,来自人际关系,来自金钱,有的谈到愤怒,有的谈的是悲伤,抑郁,有关亲人的离世,有的谈的是迷茫与无助,有的谈的是内疚,大家期望通过活动能够减少情绪对我们的影响。大家也谈到了在生活中应对情绪的一些方式和方法。比如当感觉焦虑时,可能会去跑步,运动,去户外,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些都可以缓解我们的焦虑。还有认知调整,当我们愤怒,内疚时,可能会用一种自我安慰的方式调整我们的认知来改善我们的情绪。

雷老师先给大家简单讲解了情绪的基本知识,情绪是我们的正常体验,并无好坏之分。情绪疏导的途径,要通过一定方式把情绪宣泄出来,呈现出来。今天在活动中运用到的情绪绘画技术,就是一种专业的情绪宣泄方式,可以把我们当下的情绪清晰的呈现出来。

雷老师先带领大家做了个简单的冥想,让大家的内心平静下来,当我平静下来时,脑海里出现了与我情绪相关的画面,是一幅美丽的山涧美景,放松,不用考虑金钱,现实财务自由后想要过的生活。我用手中的笔把脑海里的场景画了出来。

待大家画完后,开始分享自己画的内容,老师的绘画触及亲人丧失,表达了对亲人的哀悼,讲述时内心对父亲的思念透过眼泪表现出来,几乎就要讲不下去了,当老师讲完了自己的绘画内容,哭过后,内心又变得平静,又开始带领大家分享绘画的内容。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绘画都对自己的情绪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老师也针对其中几幅画进行了单独的分析,想信有幸被选中的分析的人也获得了相应的收获,找了突破困境的方法,我也在老师分析的过程中,学会了一些自我分析绘画的方式。对自己当下的状态进行梳理,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在最后老师教给我们记录情绪,简单分析情绪的方式。可以通过情绪绘画日记,让我们对情绪进行更好的认识和疏导。这次活动收获多多。

作者:活动参与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