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你是否有这样类似的问题

有了二宝后,大宝开始不听话了,已经训练好的大小便,现在又开始尿床,尿裤子;之前可以一个人玩玩具,现在必须要妈妈陪。

有了二宝后,大宝开始学习二宝的行为,哭闹,故意讲话讲不清楚,走路故意跌倒,摔坏家里的东西。

有了二宝,大宝在家人面前很喜欢二宝,趁大人不注意,会咬伤二宝,打二宝,用东西扔二宝。

二宝总爱捣大宝的乱,大宝写作业时,去扯作业,练琴时去捣乱,玩玩具时去争抢。

大宝二宝天天打架,争吵,抢夺玩具。

有了二宝,大宝情绪焦虑,经常尿频,口渴,入睡困难,精神紧张。白天情绪烦躁,经常发脾气,扔东西。

有了二宝,大宝扬言要杀死二宝,甚至会付出行动。(把二宝推下婴儿车;扔到厕所;用枕头捂住二宝的脸)

有了二宝,大宝经常独自一个人伤心,哭泣,平时不爱讲话,变得内向腼腆。

……

这类似的种种问题,是宝妈宝爸们经常会问到的问题,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问题,想信今天这篇文章可以为你提供些策略。

这些问题可以归纳为三类:退行,情绪问题,冲突;

退行:是指人们在受到挫折或面临焦虑、应激等状态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而退行到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来降低自己的焦虑。相信你可以找到大宝的哪些行为是属于退行行为,当大宝出现类似行为时,不要责骂,这只是他感到焦虑,想要获取更多关注的一种方式而已。这时宝妈宝爸需要多花一点时间陪伴大宝,让他感觉到父母不会因为有了二宝就不爱他,不管他。当他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退行行为会慢慢好转。

情绪问题:有了二宝后,大宝经常发脾气,扔东西,打二宝,要杀死二宝或独自伤心哭泣。这些都是情绪问题,大宝内心不接受二宝所致,不接受的原因可能每个家庭各有不同。这样的情绪问题往往让宝妈宝爸头疼不已。当大宝有了这些问题,如果你是家长,你会如何做呢?我不知道你会怎么做,但经大多数家长反映,这时大宝面对的更多的是指责(你怎么可以摔东西呢,你怎么可以打骂二宝呢,真是太不听话了),打骂(一顿打骂),威胁(你要再这样,就不要你了,不给你买玩具了,不带你去游乐场玩了,今天不许吃饭)说教(我们要爱二宝啊,你们要相亲相爱啊,以后二宝会陪你玩)比较(某某家的就不会这样,你看他多乖)预言(你在家这样,以后没人陪你玩,你现在就打二宝,以后会有暴力倾向),大宝在面对这样的回应时,并没有真正改变他的行为或对待二宝的方式,有时会迫于家长的压力,在表面上有了好转,这是把愤怒,悲伤,攻击等情绪压抑了,可能在幼儿园把问题表现出来,比如打小朋友,上课玩闹,不听课等等。

情绪问题解决之法:面对情绪问题,父母的正确处理方式:接纳孩子的情绪,接纳这个词很简单,但真正的做到却很难,比如有的父母会说,难道大宝说要杀死二宝,我也要接纳?回答是肯定的,这里说的接纳是接纳他的情绪,并不是行为。如果你看到大宝正在伤害二宝,作为家长首先要制止这个行为,用简单的语言描述出孩子的情绪,并说出你的感受。再告诉大宝该准守的自然规则或是社会规则,所以平时还需要规则的教育,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是因为什么。描述+感受+规则;例:我看见你正在用东西扔二宝,你现在看起来很生气,你可以和妈妈说说你的感受吗?在孩子情绪平复后,告知规则,伤害别人是不对的,打人,用东西扔这些都是伤害的行为,每个人都不希望被伤害。规则应该在平时就确立好,比如不能摔东西,伤害二宝,大宝学习时,二宝不能打扰等。当孩子情绪被看到,被接纳时,他内心的愤怒,不公平,悲伤就会缓和下来。

冲突:这里的冲突主要指大宝二宝之间的冲突,他们的争吵,打架。在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时,家长最好的策略是不干预。冲突时成长的必修课,冲突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同伴间的冲突对于儿童的社会性发展有着无可比拟的促进作用。不干预对家长来说是个挑战,我们总希望通过干预帮助孩子更好的理解冲突,处理冲突,实际上我们所做的恰恰打断了孩子们体会冲突的过程,干预他们从中获取经验,剥夺他们的成长。孩子通常会求助家长帮他们解决冲突,也就是所说的告状,家长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不干预或简单引导孩子想办法解决问题。不干预:你们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无法解决再来找我;启发解决问题:接纳双方情绪+拓展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看到你们在争夺玩具,你们谁先说说,哥哥:弟弟抢我的玩具;弟弟:哥哥打我;记得我们前面讲的接纳情绪的句式:弟弟没有经过你的同意玩你的玩具,你很生气对吗?哥哥打你你很不开心对吗?这时他们可能会巴拉巴拉讲一堆,抱怨一堆,等他们情绪平静下来,再组织他们想办法解决。好啦,弟弟想要玩哥哥的玩具,但哥哥不允许。我们来想想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让哥哥也满意,让弟弟也满意呢?这时哥哥可能会说:弟弟可以玩我的其他玩具,这个我现在要玩;弟弟可能会说:那我等哥哥玩完了,我再玩,可以吗?也可能会说,爸爸给我也买一个这样的玩具。……想信孩子的智慧,一定可以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法,而不是替他们去解决。

可能了解一下几点,家长可以更好的理解冲突:孩子在一起打闹不影响他们相爱,表达爱,可以打架,但提前树立规则。(平时我们看到小朋友,刚还打的老死不相往来,过一会又说说笑笑,玩在一起);手足感情不一定非得相亲相爱,相爱相杀也是一种手足情,不要忽略手足间会有嫉妒,仇恨,怨愤,竞争等情绪;大宝不一定要让着二宝,尊重大宝的权利,规则教育,没经过大宝的同意是不能玩大宝的玩具的。

以一段话结束这篇文章:在人的一生中,父母终会离去,配偶也是姗姗来迟,也许只有兄弟姐妹才是唯一真正有资格被称为“终身伴侣”的人,这一“终身伴侣”,将对彼此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雷清秀

简介: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行为问题,学生咨询,人际关系咨询,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调节,亲子关系)婚恋情感咨询(恋爱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

遇见心理联合创办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 资深沙盘游戏治疗师 武汉实战催眠师俱乐部首席催眠讲师 湖北卫视特邀心理专家 湖北之声FM104.6《今夜不寂寞》特邀心理专家 武汉教育电视台《宝贝来了》特邀心理专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