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长和老师经常会用这样的话来鼓励学生: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一定要靠坚强的意志,克服心魔,才能战胜自己。

但我们观察周围会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哪些成天喊着要节食减肥的胖子,大多数并没有减肥成功,数据显示,依靠自律节食来的减肥的成功率,不到7%;

心理学家罗伊好班蒙特的自律实验,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科学家将志愿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以不同的方式鼓励他们坚持完成做题任务,坚持的时间越长越好。唯一不同的是,A组的教室里有一块诱人的巧克力蛋糕,科学家告诉A组志愿者,只要实验一结束,他们就能品尝到美味的蛋糕作为奖励,而B组什么都没有,科学家希望志愿者用意志力坚持到底。人们想要知道,到底哪个教室里的志愿者能坚持更长的时间?

很多人会根据主观经验判断A组的志愿者能坚持更长的时间,因为A组有蛋糕作为诱惑,肯定会有动力,而B组什么都没有,然而多次重复实验显示,B组志愿者在这个实验中平均坚持时间远远长于A组,当大部分B组的志愿者还在坚持做题的时候,A组的志愿者已经提前放弃任务准备吃蛋糕去了。B组坚持的时间比A长,是因为A组的志愿者在坚持的时候,还得不断的控制自己:不能去想美味的蛋糕,安心做题,不能想别的……正是这种自我控制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所以A组的志愿者因为身边一直有个诱惑,反而更容易放弃。这个角度,当一个学生在做作业心理想着看电视时,或者玩游戏时,他是很难安心坚持很久的,并且做作业的效率也不会高,因为他在做作业的过程中,不断告诉自己,不能去想电视,不能去想游戏,久而久之,孩子的自控了会越来越差,做事也容易三心二意,意志力和耐力都会受到损害。这样的自我控制会消耗孩子大部分的精力,导致孩子在完成任务时容易半途而废。而且由于长期执行任务时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来控制自己内心的欲望,不仅效率变得越来越低,执行任务的目的也变得不再纯粹,他不再因为责任和兴趣而完成作业,更多的是由于对于诱惑物的渴望,久而久之,孩子做事情失去耐心和毅力,无法专注的完成既定目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