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心声: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听课不认真,小动作多,老师反映还干扰旁边的同学。上课走神分心。写作业时不会写,学习效率低,写作业拖沓,别一小时能完成的,他要磨蹭三小时,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写作业东往往,西望望,看电视确入神得很。不知道你的孩子是否也有这些问题。孩子出现这些问题通常是由于注意的出现了问题。
什么是注意力呢?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是通过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五大信息通道对客观事物的关注能力。有心理学家表示,注意力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所以对孩子而言注意力好坏就决定了学习能力的好坏,也决定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家长哪些行为会破坏孩子的注意力?
不稳定的家庭环境:家庭关系不和睦,如婆媳关系冲突,夫妻关系冲突,亲子关系冲突;在这样不安全的家庭环境中,孩子可能是这些冲突的来源,孩子可能忧心忡忡,觉得大家经常争吵都是自己的错,都是自己不好。亲子冲突中,处于弱势,可能经常挨打,挨骂,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一个孩子处于这样不稳定的家庭环境和外界环境中会消耗很多的心理能量,孩子根本没有多余的心理能量来进行学习任务。如果说家长在孩子注意力提升上可以做些什么,那维护好一个对孩子来说安全的,温暖的家庭环境是家长最需要做的。
家长过度包办孩子的生活:如果家长过度包办孩子的生活也是对孩子注意力的破坏,孩子在做这些看起来和学习和注意力无关的事情,但这些事情确对孩子的注意力提升是很有帮助的。千万不要忽视生活实践对注意力的提升和锻炼。生活包括但不限于自己吃饭,穿衣,自己根据天气预报选择适合的衣服,自己会购买自己需要的学习用品,自己整理书包,衣柜等等,例如对于一个三岁的孩子,学习系鞋带,系扣子。如果你想让孩子的注意力在生活中就得到锻炼和提升,那就从孩子的生活中慢慢放手吧。
家长无意破坏孩子主动注意: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端茶递水或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呵斥指责写的不好,写错了。孩子在玩玩具,看书时在旁边打扰,碎碎念,比如孩子看书看得入神时,可能会有些无意识的小动作,家长可能就会说,看个书动来动去的干嘛?这其实恰恰破坏了孩子注意力集中的过程。同一时间给孩子提供过多的玩具。很多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其实这是非常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陪的过程,当孩子写错了,家情绪激动,想要及时纠正,这时可能就会指责孩子,那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注意力无法集中,因为总担心自己写错。这就是第一点讲到的,写作业的环境是不安全的。写作业,玩玩具,阅读,看书这都是孩子需要主动努力才能抱持注意力的专注,如果你的孩子在做这些事情,家长千万不要打扰。
过早过多的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孩子看电视,玩手机很专注,但写作业,听课很分神。其实看电视,玩手机的专注和听课,写作业的专注是不一样的。听课写作业的专注是主动注意力,需要孩子付出努力才能抱持的。而玩手机,看电视是被动的专注,是通过新鲜刺激让孩子抱持注意力的专注,孩子在看电视,玩手机的过程中不需要做任何的努力。当被动注意体验过多孩子自然不愿意再付出努力去主动的专注学习,看书这样的任务。孩子会觉得主动注意很枯燥,很无聊。所以不要让孩子过多的接触电子产品。如果你家还有比较小的孩子,也不要过早的让孩子玩手机,看电视。
家长在提升孩子注意力上可以做些什么呢?
第一:为孩子营造安全,温暖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有足够的心理能量投入学习任务。
第二:放手让自己为自己负责,在生活中锻炼自己的生活 ,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第三:孩子在写作业,玩玩具,阅读,看书时不要打扰。
第四:多与孩子进行亲子互动,陪伴孩子进行亲子游戏,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减少体验被动注意,增加主动注意的体验。
作者:雷清秀(心理咨询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