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巧妙处理大宝的退行行为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

有了二宝后,大宝开始不听话了,已经训练好的大小便,现在又开始尿床,尿裤子;之前可以一个人玩玩具,现在必须要妈妈陪。大宝已经和父母分床分屋睡了,有了二宝,又要求和父母一起睡。

有了二宝后,大宝开始学习二宝的行为,哭闹,故意讲话讲不清楚,走路故意跌倒,摔坏家里的东西。

今天我们来看看有了二宝后,大宝的这些退行行为如何处理。

什么是退行行为:是指人们在受到挫折或面临焦虑、应激等状态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而退行到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来降低自己的焦虑。退行呢大多出现在二宝还比较小的时候。

为什么会退行:有了二宝,已经训练好大小便,又开始尿床,尿裤子,又要求和父母一起睡觉,学习二宝的一些不符合大宝年龄的语言和行为等等这些都属于退行行为,大宝为什么会退行呢?目的呢是为了获取父母的注意力和关爱,在家庭里多了一个人,大宝可能会很焦虑,会很恐慌,没有安全感,害怕父母不爱自己,甚至害怕自己会被抛弃,所以大宝也要变成小婴儿,小BABY,这样自己也可以像二宝一样获取到父母的照顾,有宝妈反应呢,有了二宝后,大宝比之前更爱生病了,这可能也是一种获取爱和注意力的方式,只是这些都是潜意识的,孩子并不能意识到。

我们可以做什么?

第一:需要多花时间陪伴大宝,不能因为有了二宝就忽略大宝的心理需求和对他的照顾,不能让大宝感觉到父母因为有了二宝就不爱他,不管他。宝妈宝爸可能会抱怨说,照顾小的已经让我们筋疲力尽了,哪有时间和精力照顾他呢,那这是你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在决定要二宝时,就应该要计划好的问题,这个后果不应该由大宝来承担。比如每天抽出一个固定20-40分钟的时间陪伴大宝,可以一起做游戏,讲故事,玩玩具,这个时间告诉大宝是完全属于他的,因为二宝还小,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会多一点,你小时候我们也是这样照顾你的。

第二:生命的教育,告诉大宝他是如何从一个小婴儿长大的,可以通过一些绘本,故事直观的将一个婴儿出生后会发生什么告诉老大。

第三:让大宝参与二宝的照顾,孩子往往喜欢模仿大人,让她照顾二宝,他会有成就感和优越感,如何参与可以根据年龄去做,小的可以拿个纸巾,尿布啊,二宝洗澡的时候准备衣服,拿毛巾,放沐浴露等等,大一些,可以帮助采购一些二宝的物品啊,在二宝睡觉的时候帮忙照看啊。在我们小的时候,老大都是要照顾老二的,一个大小孩背着一个小小孩的场景是经常见到的。父母很忙,有时照顾老二的主要任务都是交给老大去做,不但培养了老大,老二的感情,还培养了老大的责任性,培养了生活习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