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你的孩子来接受心理咨询?

 

在咨询前期,在咨询预约阶段,通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老师,我家孩子不听话,不学习,能不能通过咨询改变他?

老师,我家孩子经常一个人哭,动不动就哭,能不能通过咨询改变他?

老师,我家孩子在学校和同学关系不好,能不能通过咨询让他能和同学相处?

老师,我家孩子在家发脾气,摔东西,能不能通过咨询让他不发脾气?

老师,我家孩子不出去工作,能不能通过咨询改变他?

老师,我家孩子是同性恋,能不能帮帮他?

老师,我家孩子这么大了还不想谈朋友,能不能帮助他?

老师,我家孩子不想结婚,能不能帮助到他?

………

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

如果你是想要给你的孩子预约咨询你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你需要和孩子商量,他是否愿意通过咨询改善他的状态,但是有的家长有顾虑,觉得给孩子说让他去做咨询,会给孩子贴上“一个心理有病的标签”,会给孩子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家长考虑的这个问题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孩子去商量。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接受不了孩子“心理有问题”这个事情。所以也不敢和孩子去商量。

如果孩子9岁以下,平时很在意他人的看法和评价,可以委婉的和孩子商量“妈妈认识一个阿姨或叔叔,很会和小朋友玩游戏,和小朋友玩的游戏和你们小朋友之间玩的会不一样,其他小朋友去见过这个阿姨或叔叔后,都会感觉很开心,并且会得到一些其他的帮助,你愿意和妈妈一起去见这样一位阿姨或叔叔吗?”

 

如果孩子年龄大些了,9岁以上,就不太适合用这样的方式,可能直接的沟通会更好。“妈妈觉得你现在在学校的状态不是很好,但妈妈也不知道如何去帮助你,我们找一个专业的人帮助你好吗?”

 

如果是你的孩子已经是成年人了,就可以更直接一些,“我看你每天不工作,心情也不太好,你也不愿意告诉我你的想法,那给你找个咨询师,你去和他倾诉倾诉,你看可以吗?是你自己去找,还是我给你找?”

如果孩子确实有相应的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家长也不要回避,不要“讳疾忌医”,接受问题,才是改变的开始。如果一直自欺欺人,孩子的问题也得不到解决不是吗?

 

还有的问题,并不是问题,比如孩子是同性恋,不想谈朋友,不想结婚,如果这些没有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这是他自己的个人的选择,如果他不认为这是问题,就没有问题。不需要做咨询,如果你的孩子因为这些产生了相应的困扰,或伴随一些痛苦的感觉或情绪问题,或人际关系问题。在他本人愿意的情况下是可以预约咨询的,但也只是去解决情绪问题,人际关系问题,感觉痛苦的问题,而不是同性恋本身。所以如果孩子的某些价值感或行为让你痛苦了,难受了,可能是你更需要预约心理咨询师去缓解你的痛苦和难受。

 

还有一些常见问题:

如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交流吗?

不可以的,因为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有界限的关系,咨询师必须包含专业成分的,朋友身份可能只会浪费你的钱,对你孩子的帮助可能不是很大。

可以上门咨询吗?

这个是要根据情况来定的,可以具体和咨询师商量。通常咨询师是不会选择上门咨询的,咨询师要考虑咨询的环境,咨询意愿,不愿意来咨询室的原因,安全因数等等。

可以约在咖啡馆或茶馆吗?

不可以的,因为咨询是需要相对封闭,安全的空间,在这样的公众场合是不那么安全的。

 

总结起来:给你的孩子预约咨询或给其他人预约咨询,首先需要做的是让对方愿意接受咨询,如果对心理咨询有误解,就先去解除误解,通过教育让对方知道什么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过程如何。如果你自己都有误解,那就从你开始,转变观念和想法,接受心理咨询。毕竟你很难把你都不认可的东西推荐给他人。

 

作者:雷清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