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是因为你不会说话

在做儿童青少年咨询时,家长开始前基本都会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孩子不听话……”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孩子不听话的问题,今天先不谈孩子本身的原因,我们来谈谈,孩子要听的这个“话”,是不是因为你不会说“话”而导致孩子不听你的呢?家长朋友可能内心有些疑惑了,我天天口若悬河,我怎么可能不会说话呢。那一起来看看平时大家是如何说话的。

场景1:家长:“你不许把玩具扔的到处都是。”“你不许跑出去玩水”“你不许看手机”“你不许玩游戏”家长以不许,不准,不能,禁止这样的词语来约束孩子的行为。这应该是很常见的。(否定表达)

场景2:家长:“吃饭前要洗手,你看你上次肚子疼就是因为没有洗手,吃进去了细菌,拉肚子,你想想打针多疼,多难受啊……”(冗长表达)

场景3:一位小朋友用石头扔路人;家长:“你看看你干的好事……”“你再扔,你再扔,你再扔……”(正话反说)

场景4:家长:“你看你把屋子弄这么乱,你是猪吗?……”(责骂指责)

场景5:家长:“你不把饭吃完,我就不带你出去玩”(威胁)

先列举这5个场景,想大家对这样的话是非常的熟悉,我们在家可能也是这样和小孩讲话的。

场景1解读:否定表达,家长有没有发现,你越让孩子不干什么,孩子越要干什么。这其实是这样的描述就会导致这样的结果。不信家长可以试试,你现在千万不要去想一只兔子,千万不要去想一只白色的兔子,一定不能去想这只兔子。我想你脑海中一定有一只兔子挥之不去吧。这就是我们的大脑的机制,当让我们不要去做什么时,首先会出现做这件事的场景,让后再由意识去控制,这时是很难控制的。所以正确的表达就是直接告诉孩子要做什么。“把玩具收到收纳盒里”“在家里玩玩具”“我们一起看会儿书”“写会作业”。这样直接的表达,孩子更容易理解和执行。

场景2解读:冗长表达,看似在和孩子讲道理,但太过啰嗦,复杂,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和专注力不能达到完全听明白你在说什么。长期如此,孩子可能就形成了你说你的,他直接屏蔽掉你,或敷衍答应,左耳进右耳出。正确表达应该是简单,直接。如“吃饭前要洗手,这是讲卫生的表现”

场景3解读:正话反说,孩子的语言能力较弱,社会阅历也没有成年人丰富。当你正话反说的时候,往往很困惑,我做的是好事,你为什么还生气。你让我再扔的啊。正确表达:直接表达。“停止下来”

场景4、场景5解读:责骂指责,威胁。这也是很多家长采用的表达方式。这样的方式从短时间讲,孩子可能停止了错误行为,但过一会儿或家长不在身边时孩子的错误行为会再次出现。这就有了,我都和他说了几百遍了,他就是不听。正确表达:描述你看到的场景,表达你的感受,和孩子一起想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你发现你的孩子不听你的话时,可以看看是不是你不会说话呢?

作者:雷清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