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有没有效果?

这是很多没有接触过心理学或心理咨询的人,在想要通过心理咨询解决自己问题,帮助自己走出内心困境时内心常有的疑惑。在我的专业成长道路上也无数次的怀疑过心理咨询到底有没有效果,在咨询过程中产生效果的到底是什么。在咨询的实践中发现,心理咨询的效果并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有效的。从技术,科学角度,心理学发展一百多年,各个流派的大师在实践的路上,研究的路上的成功案例足以说明心理咨询的有效性。但效果是相对的,毕竟人是相当复杂的生物,我们内心的活动也相当的复杂,如果你在选择了心理咨询,但觉得没有效果,可以看看是否存在以下的原因。

选择流派是否适合你?

心理的流派众多,经典的精神分析,现代精神分析,认知行为,人本主义,短程焦点等等,众多流派中又有不同的咨询技术和方法。在你选择咨询时,由于选择了不适合你的流派。比如精神分析是以陪伴,共情等方式,并不是以消除症状为主要目标,更多的是通过分析,让来访者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所以需要时间较长,基本一年以上。如果你想快速消除症状,精神分析可能就不适合你。而认知行为疗法,短程焦点等流派是以消除症状为目标,采取的方法和技术更多是围绕症状进行,所以更适合想要快速见效,缓解症状的来访者。人本主义是以人为中心,咨询时更多以来访者为中心,相信来访者自我疗愈的力量,在咨询中更多为来访者提供安全,受保护的空间。

选择的咨询师是否专业?

如果你选择了适合的流派,那每个流派的咨询师也很多,目前国内的咨询市场也是比较混乱,可以用鱼龙混杂来形容,之前考个证书就可以上岗执业,有的可能连基本的职业道德都无法保证,更不用说是专业的咨询。很多来访者在做咨询时通常倾向于年龄大一些的咨询师,咨询师是否专业与年龄无关。主要看受训背景和从业年限。至少要有心理学本科以上的学习背景或其他连续性的培训。专职从业在3年以上,很多年龄大的咨询师,都是半路出家,考了个证,参加了几个技术工作坊。所以当你感觉咨询无效时,可以考虑换个咨询师,而不是去怀疑咨询是否有效,就像你去剪头发,剪得不好看,你会觉得是这个理发师的问题,而不会质疑整个理发行业。

是否持续咨询

常有人抱怨说自己接受了咨询但没有效果,问咨询了几次。通常的回答会是一次,两次。心理咨询是需要一个过程,一次两次,只是对你的情况进行简单的初级的评估,可能连信息的收集都还没做完,更谈不上效果。所以当你只做了一次或两三次咨询时,咨询师还处在收集信息,评估诊断状态,还没有进入干预治疗阶段。所以没有效果是正常的,如果你选择了适合你的流派,选择了适合你的咨询师。那就请信任他,和他一起再走一段。如果是认知行为流派的短程咨询在12-24次时会有明显的效果。精神分析可能会在30-50次咨询后。

“效果”如何制定

有没有效果,也要看这个效果是什么,你对效果的定义是什么,是不是咨询可以做到的。我们的问题通常都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化坚冰也是需要时日,在心理咨询中,效果是分阶段的。如果你非常关注效果,请一定要与你的咨询师讨论效果如何评估。和咨询师一起制定“效果”也就是咨询目标。当目标清晰时,你对咨询和自己是否也会多一些信心呢。

在咨询中来访者是否主动参与

有的来访者感觉咨询没有效果,是因为想等着咨询师给他些什么东西或者期望自己每周去到咨询室,咨询师就像魔法师一样用魔法就让自己变好。咨询师并不是魔法师也不会魔法,咨询是否有效,更多的要看来访者自己的参与程度,如果来访者配合咨询师,一起向制定的咨询目标前行,效果就能看到。比如咨询师布置了家庭作业,来访者根本都没有去完成,没有去做,就像我们身体生了病,医生给你开了药,而你根本不吃,那病也是好不了的。咨询师只能带你去到你想到的地方,而去的过程还需要你自己走,自己去体验沿途的风景。一定记得咨询师并不会魔法,不能把你变到你想要到的地方。

所以咨询是否有效,并不完全取决于咨询本身,咨询师本身,还取决于来访者自己。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或附带文章原来链接

 

作者:雷清秀

简介: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行为问题,学生咨询,人际关系咨询,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调节,亲子关系)婚恋情感咨询(恋爱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

遇见心理联合创办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 资深沙盘游戏治疗师 武汉实战催眠师俱乐部首席催眠讲师 湖北卫视特邀心理专家 湖北之声FM104.6《今夜不寂寞》特邀心理专家 武汉教育电视台《宝贝来了》特邀心理专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