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只有一个月了,相信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和学生家长都会与焦虑相遇,每年这个时期是学生因中高考焦虑来咨询的高峰期,今天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些与考试焦虑的相处之道。

焦虑不可怕

焦虑分为现实性焦虑与病理性焦虑,现实性焦虑是对现实的潜在挑战或威胁的一种与现实威胁的事实相适应的情绪反应,是一个人在面临起不能控制的事情或情景时的一般反应。而病理性的焦虑是持续的无具体原因的感到紧张不安,或无现实依据的感到灾难、威胁或大祸临头的感觉,并伴有明显的自主运动性不安(紧张,心悸,呼吸困难等),伴随主观痛苦感受或社会功能受损。而中高考焦虑是现实性焦虑。学生这种情绪对于我们的考试是有帮助的,有利于我们动员我们的潜能和资源来应对中高考这个现实的威胁,逐渐到达应对考试所需要的控制感及解决问题的措施,直到现实威胁得到控制或消除。也就是说高考焦虑是一种帮助你去充分准备考试的必要情绪,当你感觉到相应的焦虑时,可以试着去分析自己的备考情况,是否是因为还有没掌握的知识点,然后制定相应的复习计划,你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备考上,你便会与焦虑和平共处,焦虑还会帮助你取得好成绩,甚至让你超长发挥。

谁在焦虑

每年高考季,家长对高考的重视程度感觉高于学生自己。看看每年在考场外等待的家长,为了高考各种陪读,家长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为给孩子准备营养的食物。在咨询的时候发现,学生单纯来自的考试焦虑还比较好解决,因为学生的焦虑通过自己的对掌握知识的越来越多,对复习计划的执行,模拟测验的检验会慢慢得到掌控。而家长的焦虑对学生的影响不容易去解决,家长的一考定终身的观念增加学生的应考焦虑,通常有一考定终身的信念的学生往往在考试中会发挥失常,平时学得很好,但考试确考不出平时的水平。家长的焦虑会传递给学生增加考试焦虑,在考试前或考试的那几天,如果家长很紧张,焦虑,有的家长会告诉孩子,考得怎么样无所谓,但其实内心焦虑,这反而会阻碍了和孩子讨论焦虑。家长有别与平时的表现会增加学生考试焦虑。比如平时没有接送孩子,在高考前夕突然接送孩子,平时并没有陪读,高考前夕突然陪读。

应对焦虑之策

制定目标,充分备考:当学生感觉到来自考试的焦虑,只需充分的备考,制定复习目标和计划,掌握的知识越来越系统,对考试有了信心,焦虑自然就缓解了。

改变信念:不是一考定终身,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必然阶段,不管结果如何,人生都有无限可能。

平常化:将高考平常化,而不是特殊化,很多家长反其道而行之,将高考特殊化会增加学生的考试焦虑。像平常一样去过高考的那几天,孩子就可以用平和的心态去应对考试。

允许焦虑:焦虑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允许学生因各种原因的焦虑情绪。有的家长当孩子表现出一些焦虑的特点时便如临大敌,乱了手脚。其实家长可以和孩子平和去探讨焦虑,包括家长自己的焦虑也可以和孩子去交流。家长去理解孩子的焦虑,也不去掩饰自己的焦虑。在咨询中很多学生告诉我说,我妈妈说考得好,考不好都没关系,但临近高考前确比平时更关心成绩。这样表里不一的做法也是会增加学生的苦恼和心理压力。

心理咨询:当学生无法自行处理焦虑,焦虑阻碍了复习进程和学习状态。当家庭没有相应的沟通氛围或能力去和孩子讨论焦虑,帮助孩子处理情绪时,请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作者:雷清秀

简介: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行为问题,学生咨询,人际关系咨询,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调节,亲子关系)婚恋情感咨询(恋爱关系,夫妻关系,婆媳关系)

遇见心理联合创办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 资深沙盘游戏治疗师 武汉实战催眠师俱乐部首席催眠讲师 湖北卫视特邀心理专家 湖北之声FM104.6《今夜不寂寞》特邀心理专家 武汉教育电视台《宝贝来了》特邀心理专家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