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寒心,那么性教育从什么时候开始,应该教会孩子什么?

注:本篇文章由武汉心理咨询师雷清秀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联系我们取得授权

近段时间关于性侵和虐童的再次被大家所关注,相关的新闻报道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焦虑和恐慌,那我们到底应该在什么时候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呢?性教育要教会孩子什么?

性教育应该从出生的时候就开始,父母对待孩子性器官的态度,是接纳的吗?在触摸孩子的生殖器时是否也像触摸其他部位一样自然,并告知孩子正确的名字,比如在说到生殖器时和说耳朵一样的自然。生命的最初几年,孩子的性欲在充满关爱的健康亲子关系中萌芽,幼儿时期爱与性的学习多取决于亲子之间的互动,以及家长对子女身体和发展发生好奇的态度。

当孩子对身体产生好奇对性产生好奇时是最佳的教育时机。如当孩子指着父母的生殖器问这是什么时;当孩子会在父母洗澡时冲进浴室时;当孩子会掀起女孩的裙子时;当孩子问你为什么男孩站着尿尿,女孩蹲着尿尿时;当孩子有各种各样关于性的好奇行为和问题时,家长不要回避,需要正面回应,可以通过一些绘本给孩子讲解男孩女孩身体的不一样,成年人和小孩身体的不一样,通过正确的方式满足孩子的好奇心。绘本推荐《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不要随便摸我》。

需要教会孩子身体的规则,什么是隐私部位。告知孩子什么是隐私部位,不能在公共场合裸露出来的。每个人的身体都是自己的应该被尊重;不能随便摸别人的身体,如果在接触时别人表示反对,应该及时中止;不可接触别人的一些部位。除了父母和亲近照看着和医生检查外,任何人不能接触隐私部位。如果任何人的接触让你感到不舒服或不对,即使是亲友,师长,孩子,都有权利要求中止。

关于预防性侵,你需要告知孩子的。大人不应该乱摸你的隐私部位,或要求你去摸他的,即使是认识的人也不可以,如果别的朋友这样摸你也不行,绝对不能让对方乱来。如果被人摸过你一定记得告诉我,我保证不会生你的气,千万别听别人的画对我说谎或对我保密,你如果告诉我,不管别人说什么,我都会保护你。

关于自慰,家长你需要知道的和告知孩子的。首先孩子自慰的方式很多,3-6岁激素分泌增加,孩子开始发展出自己的性能力,发现可以摩擦生殖器会带来快感,会有类似性高潮的体验和表现。孩子可能会玩耍自己的生殖器,这时家长往往感到恐慌,会感觉羞耻,会有羞愧的感觉。可能会对孩子进行大骂,恐吓,训斥。

关于自慰,家长需要知道:自慰是正常的行为,哪怕对于幼儿来说,家长需要尊重孩子的性心理发展规律,尊重孩子的性隐私。需要接纳孩子的自慰行为,并不会对孩子的身体的发育有任何不良的影响,家长需要了解这个基本常识,当你对自慰有了正确的认识就不至于会在发现孩子自慰时那样恐慌。孩子的自慰也不需要强行的被制止,因此,干预的目的不是要停止自慰,而是让其顺其自然发展的规律,帮助孩子完成对身体性唤起的认知,体验,接纳和掌控,帮助孩子懂得性活动的界限。

关于自慰,家长能做什么:告知孩子这是个隐私的行为,不可以被人看见,不可以在公众场合进行,需要注意的卫生保健常识。

如果你看完文章还不知道怎么办,在孩子对性产生好奇或有自慰行为时,你还不知所措,焦虑,恐慌。可以选择通过心理咨询调节你的情绪状态,进一步学习相关的性教育知识。记得联系我们。

更多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公众号:wuhanxinli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