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你理解你的另一伴吗?

你觉得TA理解你吗?

你觉得你的另一伴和你相像吗?

你的另一伴常常同意你的意见吗?

或许你觉得你很了解TA,TA也很了解你,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你觉得你们很相似,但其实你们对对方的误解比你想得到的还要多。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对另一伴的认知是对他们的一种虚构,和实际情况并不一样,也就是常常我们爱着我们想象中的TA。

有哪些心理学的因素会影响到我们对另一伴的准确认识呢?

了解:我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了解我们的伴侣。随着关系的发展和在一起的时间增加,两个人确实对彼此的了解更多。已婚的夫妇比正在约会中的恋人或一般朋友对彼此的认知更为准确。亲密的伴侣有着更多的交往,对彼此有着更有细致的了解。这让我想到一些交往时间不久后因一些原因分手的伴侣,有一部分会人会特别留念对方,觉得对方才是自己的真爱,在这样的失恋的状态下走不出来。这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接触时间短,对对方的了解不准确,对方在自己的眼中的一切都是好的,其实这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把想象出来的理想样子投射到对方的身上了。

动机:相处时间长也并不一定对另一伴的了解就越准确,还要看我们是否愿意去了解对方。有意象研究表明,结婚时间短的配偶与更有经验的配偶相比,会更好的猜出对方的所思所想。这说明想要了解别人的兴趣和动机有助于促进我们的洞察力和准确性。通常女性比男性更愿意花时间去思考自己的关系。如果你和你的伴侣相处时间很久了,但对方还是不了解你,不能理解你,可能对方并不是很愿意去了解你。

对方的可认知性:如果你的另一伴善于社交,外向,可能你会更容易了解她,而如果是内向的,缄默的,不喜欢表达自己的,可能就很难被了解。因为他们不给他人更多的关于自己所思所想的线索,即使是很亲的爱人,家人也很难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以想要对方更了解自己,就更多的与对方接触,多一些一起的经历,更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你的能力如何:一些人很容易就能知道别人的想法,而一些人可能就很难。智慧而思想开放的人会比教条,狭隘的人更好的去了解,理解他人。灵活而思想复杂的人比呆板的,思想简单的人能更准确,更好的了解对方。安全型依恋的人比不安全型依恋的人更善于了解自己的伴侣,这样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来提升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很难了解对方,这如果已经影响了你们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提升自己的觉知能力,共情能力。

有威胁的认知:当准确的认知令人担忧的时候,亲密伴侣会有意通过不准确的判断来避免对关系的怀疑。研究参与者观察伴侣评迷人的潜在竞争对手的相片时发现,比起那些有威胁性的相片来,被试会较不准确的揣摩伴侣的心思。

知觉者的影响:人们有时候像雕塑家一样用现实中伴侣提供的原材料来塑造自己想要的伴侣。因为亲密的伴侣在持续不断的形成和塑造彼此的行为,最初不准确的认知可能随着我们促使伴侣变成我们想要的那样儿变得更为正确。

 

作者:雷清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