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儿童心理学里,有一个依恋理论。可能大家对这个理论不是很了解,我们通过一个杯子的比喻让大家更好的理解。

当我们的孩子饿了,累了,寂寞,伤心时,他就需要有人照顾,抚慰,就好像他那个内心的杯子空了,需要加水一样。孩子的父母就是那个蓄水池。孩子每次探险,都从蓄水池出发,探险记过后又回到蓄水池歇息。大人除了提供食物和抚摸外,安慰难过的心情,一起玩耍以及交流谈心,都能起到蓄水的作用。例如“镜子游戏”,大人学小婴儿的样子做表情,微笑,甚至咿咿呀呀,虽然简单,但却能加满孩子的杯子。随着孩子越来越大,他们的探险活动也会离我越来越远,但对于那些杯子保持蓄满状态的孩子,他们走哪个能够有足够的安全的依恋。

而那些没有获得安全依恋的孩子,可能焦虑,粘人,或者退缩并自我封闭。不论在哪里,他们可能都找不到安全感,即使自己最亲近的人在他身边也是如此。他们没有信心去尝试新事物,即使去了,也可能只是鲁莽行事,他们身上不具备真正的冒险精神,他们的杯子快空了,甚至已经空了。

在自己独处的时候,具有安全依恋的孩子可以安慰自己,可以解决自己的情绪问题,能够集中注意力,与同伴形成良好的联结,对自己和世界有积极的看法。有些父母去幼儿园接孩子时,经常被孩子的嚎啕大哭弄得困惑,但白天老师明明说孩子很乖。老师也不知道孩子为什么哭,其实,这正表明孩子有安全性依恋。当孩子和陌生人和老师在一起的时候,有安全依恋的孩子可以把所有不好的感受都暂时储存起来,等到和父母相聚时再表现出来。

杯子被蓄满爱心,关注和安全感的那些孩子,确实是新运儿。小小的不安可能会让杯子里的水洒出一些,难熬的一天可能把杯子几乎倒空,但他们的照顾者随时都会把杯子蓄满。等孩子大一些,只需要想想自己的父母,就能把杯子蓄满。事实上,有安全依恋的孩子可以从朋友那里,从生活兴趣中,从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过程中,自己蓄满杯子。

你用爱蓄满孩子的杯子了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