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咨询中,夫妻之间常因为一些小事发生矛盾和冲突,如果双方都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矛盾可能被激化,严重还可能导致离婚。下面就给大家介绍梳理情绪的妙招。写情绪信,当你爱人惹你生气,不高兴了,就把他写下来。格式如下。

例1:老公忘记带小孩看医生,太太很生气。但学习了情绪管理后,太太不愿把这样的情绪传递给老公,就用老师教的,写情绪信的方式。静下心来,开始写这封信。

亲爱的老公:

气愤:你忘了带孩子看医生,我很生气,你睡过了头,我很生气,我不希望你觉得带女儿看病是我的责任,你期待我做每件事,我很累。

伤心:孩子生病了,你没带她去看医生,我很伤心,你伤心的是我似乎不能依赖你,我伤心你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只留给我一点时间。你看到我很冷淡,让我受到了伤害,我感觉你一点都不在乎我。

害怕:我害怕你不在乎我,我害怕你又让我一个人负责,我不希望什么事情都自己做,我需要你的帮忙,我害怕你不负责任,害怕你工作过度,害怕你劳累生病。

后悔:我抱歉对你有这么多的要求,责怪你

爱:我爱你,我知道你很累,也知道你在尽力而为,我原谅你。我知道你关心我们,我知道你爱我们,我人生中有你很幸运,我想和你共度有爱的夜晚。我想听到你说明天在孩子去看医生。

 

例2:老公明天出差,太太想要和他说一会儿话,她拿了芒果去卧室给他吃,他正躺在床上看书,不冷不热的说“不吃”太太因为拒绝而走开了。她内心很受伤并且很生气,但她知道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坐下来写下情绪信。写完后,她情绪就平复了,可以心平气和和他说话了。回到卧室“你明天就要离开了,我们今晚应该好好相处”,老公放下书,他们有了一个亲密,愉快的夜晚。

气愤:明天你就要出差了,今晚你却一直在看书,不理我,让我十分难过,你忽视我,我很生气,你此时不想与我共度,我很生气,在你眼中,有些事总比我重要,我想知道你是否爱我。

伤心:你对工作多度卖力,不愿理睬我,令我很伤心,你的不关心伤害了我,在你心理我似乎可有可无。

害怕:我害怕你不知道我为何难过,害怕你不在乎我,害怕与你分享我的感觉,害怕你会决绝我,害怕我们越来越疏远。而我无力挽回,我害怕成为令你感到乏味的人呢,害怕你不喜欢我。

后悔:我硬要与你共处使我难为情,我也为自己难过感到懊恼,请原谅我僵化带有命令的口吻,原谅我缺乏更多的爱心和包容,很抱歉你不想与我在一起时,我态度冷漠。

爱:我爱你,所以会拿芒果讨你欢心,我想多花时间和你在一起。我原谅你对我的冷漠,原谅你没有立刻回应我。我了解你正沉醉在阅读中,让我们有个亲密的夜晚好吗?我希望听到你说,我爱你老婆,我出差的时候会想念你。

练习两周,你会发现哪怕对方没有看到这个信,你的情绪也会平稳下来。记录情绪就是一个梳理情绪的过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