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雷清秀,本文为雷清秀老师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但为什么有的孩子会认为“父母皆祸害”呢?我们今天来盘点一下让青春期孩子最为反感的几种父母类型。看看你中招了没?

别人家孩子好型父母

有的父母总在自己孩子面前表扬别人家的孩子,这样别人家孩子好型父母是最让青春期孩子反感的类型。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青春期的小美讲到:他们只知道打击我,我妈反正就是有意无意的就说起别人家的孩子,隔壁的某某某得什么奖啦,考上重点高中啦巴拉巴拉的。为什么你们总是说别人的好?那你找别人的女儿做你女儿好了!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做过一项关于“孩子最讨厌的父母行为”调查,发现47%的孩子讨厌父母将自己与其他孩子作比较,37%讨厌父母随便动自己东西,27.1%讨厌父母动手打自己,27%讨厌父母在别人面前指责自己。 和别人家孩子比较让孩子反感的原因。一方面孩子认为父母的爱是有条件的,并怀疑自己不够优秀,因此得到父母的爱是有限的;另一方面,会让孩子怀疑自己的价值,对自己是否值得别人尊重产生疑问,伤害了自尊心。这种自己不好,不被认可,不被肯定的感觉真的很难受,甚至有的青春期孩子因此患上了抑郁症。

强势霸道型父母

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会常替孩子做决定、干涉孩子的事情、随便动孩子东西,但会让孩子觉得隐私和自主性受到侵犯,没有被尊重。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青春期的小强讲到:我觉得我的父母太强势,太霸道了。妈妈经常教训我说:“我是你妈,你就得听我的,你小孩子懂什么?动下你的东西怎么了,这都是我花钱买的;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必须听我的。”我无法理解父母的逻辑,我不是一个人吗?我不该受到尊重吗,有时他们不高兴还动手打骂我,等我能打过他们的时候,看着吧,迟早要还回来的。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在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自主意识,需要父母帮忙做决定,可是当孩子步入了青春期,孩子的自我意识变得强烈,自尊心非常强,也想要自己做决定想要得到尊重。强势霸道型的父母可能会教育出同样强势霸道的孩子,也可能会教育出表面乖巧,隐忍的孩子。这样家庭长大的孩子可能会有暴力倾向或容易患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

言而无信型父母

有的父母抱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不再什么都给自己讲,自己不再是孩子信任的人。父母不再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想想如果你的孩子遇到什么困难他第一个求组的人是谁?

孩子对我们的信任往往是父母不珍惜,亲手毁了这份信任。有的家长总给孩子开空头支票,你这次考试考好了,我们出国旅游;你好好写作业我给你买新手机;你只要好好学习,你让我干什么都行;但最后这些支票没有兑现,当孩子把他的秘密告诉您并让您保守秘密时,您感觉这个秘密的幼稚而当成笑话讲给他人听,父母就这样失去了孩子的信任。听听孩子的心声。

初一的小芳:上个星期,和爸爸约定如果这次考试我进步了5名带我去迪斯尼玩。可等我完成了他却改口说,等你考上班级前十名,考不上就别想了。我真的特别生气,为什么你们大人这么言而无信? 孩子对父母的信任,靠严厉的打骂“打”不出来,单纯的疼爱“疼”不出来,反复说教也“说”不出来,只有在父母的模范行为的感召下,在对子女的热诚帮助中,才能真正树立起来。想要获得孩子的信任只有做一个言而有信的父母。

言行不一型父母

有的父母会抱怨孩子不听话,有的说了几遍,几十遍都没有用。例如一个孩子在学校喜欢动手打人,原因是同学给他起外号,他很生气。他的父母经常因为这被请到学校去。这个孩子都会被打一顿,他的父母很苦恼为什么这孩子说不听呢?都告诉了打人不对,不能打人,就是不听。而一边说着打人不对,不能打人的父母确因为生气在打孩子。这样的父母如何能教会孩子不打人呢?

模仿是孩子习得行为的重要方式。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是孩子最有影响力的行为模范。无论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我们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孩子不会听我们说了什么,只会学我们在做什么。听听孩子的心声。

青春期的小丽:爸爸妈妈要求孩子做的事情,自己却都没有做到。让我早睡,可他们在外面打麻将到凌晨才回家;让我别玩电脑,我妈却在电脑上看韩剧一看就几个小时。他们让我生气的时候不发脾气,但他们一生气就打人,骂人。

当父母言行不一时,你对孩子的教育常常感觉很无力。因为你说的,孩子根本不会听。 这四种类型的父母是最让青春期孩子反感的,你中招了吗?当我们发现孩子不听话,教育孩子很无力,孩子不喜欢我们,我们经常和孩子发生冲突时,我们可以反思自己是否是这四种类型的父母。

预约咨询:15377683162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