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朋友Q,她的孩子现在上2年级。前几天向我抱怨,每天因为写作业的事情都要大发脾气。有时还会忍不住打孩子一顿,觉得孩子真是太气人了。每天放学回来先在外面玩一通,磨磨蹭蹭吃完饭,如果不提醒,他根本不会主动去写作业。反复催促下,孩子坐到了书桌前,又开始要喝水、要拉尿、发现笔没削、本子没带回来……总之状况不断,好不容易开始进入写作业的状态,发现昨天讲过的知识,今天又不会,有的知识你都讲得嗓子冒烟了,他还是不懂,有时他自己学半天不会也急得哭,几乎每天作业要搞两个小时。你可能也和朋友Q一样有关于孩子写作业的这些烦恼。孩子写作业自觉性差、磨蹭时间长、写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时有情绪、作业完成质量差、必须家长陪写甚至家长帮写作业。

写作业问题的深层原因

生活习惯问题:平时家长不注意孩子的生活习惯的培养,孩子独立能力较差,写作业前的准备工作不充分,导致写作业时一会儿拉尿、一会儿喝水、一会儿试卷没拿全、作业没抄全等问题。

兴趣问题:孩子对某些学科缺乏兴趣,觉得有的作业很无聊,不愿意写这科作业,甚至对这个学科产生反感,严重的可能厌学。孩子在写作业这件事情上体验不到乐趣,甚至是一些负面情绪,例如:家长经常因为错题和会孩子发脾气,一定要让孩子搞懂。如果孩子提前完成了作业,家长又会布置其他的作业让孩子完成。

注意力问题:孩子写作业是否是真的注意力问题,需要结合孩子平时的学习状态和从事其他需要付出努力的事情结合评估,可以去医院做专业评估。如果孩子注意力有问题,需要借助专业的注意力训练课程,帮助孩子提升注意力。另一个方面是不同年龄的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不一样,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不宜安排长时间的写作业。有个朋友家的孩子才上幼儿园,幼儿园也会布置作业,有时周末家长让孩子写两个小时的作业,孩子肯定是坐不住的,这不是注意力问题,是我们忽略了孩子身心状态。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保持注意力时间在15-30。

时间管理问题:孩子没有时间概念,特别是小学低年级及以下的孩子。更谈不上管理时间的问题。有的家长反映说孩子说保证30分钟可以完成,但最后做不到,家长就觉得孩子拖拉,执行力差,其实是孩子没有时间概念,不知道30分钟可以做什么事情,可以做多少事情。时间管理上,对于孩子有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但容易被忽略的,就是玩耍。孩子在学校学习了一天,家长要求回家立马开始写作业,会让孩子的身心没有放松的时候,容易导致写作业时的各种情绪。

关系问题:可能作业问题是关系问题的结果。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有的孩子为了抵抗父母不写作业,故意让父母生气;有的孩子是为了获得父母的关注而故意拖延写作业时间,一个朋友生了二宝后,大宝的作业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因为只有作业有问题妈妈才会关注她,才会和他在一起;孩子和作业的关系,有的孩子因为不喜欢某一个学科,不喜欢该项作业,而故意拖拉,不写。

你现在知道你家孩子的作业问题是什么原因了吗?下篇我们讨论具体策略。

作业:雷清秀(原创文章 转载联系作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