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人喜欢白富美,女人喜欢高富帅

男人喜欢白富美,女人喜欢高富帅,这样的择偶观,我想大家并不陌生,我们在生活中也会有这样的体验,漂亮的女性无论出身高低,总是前途不可限量,而优秀的男人,不管年老年少,总是那么抢手,这样“男才女貌”择偶观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着不变。那今天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看看,这样择偶观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在很早之前,在哪些在争取食物对抗不利的环境条件,竞争繁殖后代中可能会得到胜利的个体具有存活优势,他们的基因有可能遗传下去,哪些可增加存活可能的特征会受到选择而成为物种的特征。男女性别的差异导致在繁殖过程中在心理和身体的投资的差异。女性承载着体内受精,十月怀胎和哺乳婴儿的重大负荷,以及在后代成长过程中相对于男性付出更多的精力。所以女性倾向于选择资源丰富的配偶,以获得支持。女性在养育后代的过程中,独自获取食物的能力和保护后代的能力减弱,因此她们需要未来的配偶能够提供食物和保护的支持。女性在择偶过程中往往会偏好社会地位高的男性,这是因为优越的社会地位是判断资源控制量大线索,也就是社会地位越高,有更优质的食物,更优质的健康护理。女性为了了自己和后代创造更多优越条件和获取安全保障,会更倾向于社会地位高的男性。

在择偶的过程中,好基因表现为特定的身体吸引力,从而可以作为一种生存力指标,具有这种身体吸引力的个体具有更强的生存力。如果偏好这种身体吸引力的个体,他们的后代可能会通过遗传获得更好的基因,从而获得更强的适应力。所以男女择偶都偏重于相貌出众的人,一方面可能是视觉左右了我们的行为,另一方面从更为长远的角度我们希望能够孕育出最好的后代并将优秀的基因得到进化并传递下去。

而那些具有高生殖能力的,年轻的,身材突出的,人格完整的女性,人类祖先在长期的进化中逐渐了解到更具有高生殖能力的女性的特征包括,如丰唇光滑的皮肤,明亮的眼睛,有光泽的头发,肌肉有弹性。充满生机的面部表情,有活力,适合的腰臀比例。在人格方面,女性的和善,善解人意和较好的看护能力,这些对后代的生长发育影响深远。女性在人格方便也会选择有抱负,事业心,勤奋上进的男性。这些品质是女性能够持续不断的得到资源的可靠指标。

而男性而言,他们在孕育后代的过程中,不同于女性可以百分百确定自己母亲这样的角色,所以他们通过与更多的女性发生关系来繁殖更多的厚点,所以男性更容易选择具有吸引力的,易获得的女性,而不会选择那些纠缠不清的女性。男性会自动排除那些渴望在发生性关系前得到长期承诺或者是投资更多的女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