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得不到,我们越喜欢?

 

越得不到,我们越喜欢就像陈奕迅的《红玫瑰》歌词中的那样,“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红是朱砂剂烙印心口,红是蚊子血般平庸”没有得到的红是心口的朱砂痣,得到了就像蚊子血一样。

故事来源于张爱玲的中篇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这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中似乎也是这样的,没有得到人或物,我们总会对他充满的幻想,觉得是世上最好的,最珍贵的。往往我们轻易得到的人或物却不会珍惜或只觉得很普通。

在心理学中有一个现象叫“心理逆反”当我们失去行动或选择的自由时,我们会争取重新得到自由,当我们面临失去的威胁时,我们可能更想得到。当酒吧打烊各自回家时候,当你想要找一个夜里能陪伴你的对象时,随着酒吧关门时间的临近,你会觉得那个意中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如果当晚没有找到,那个意中人可能在你会觉得比她实际更加好看,更加有吸引力。这其实是“想要但得不到”的果实显得分外甜蜜一样的。

还有一个我们熟悉的效应“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父母悦诗干涉他们的交往,他们彼此之间会更加相爱。随着时间的推移,父母的干预对增加年轻恋人对彼此的热情上可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所以但父母想要禁止孩子与某人约会时要三思。你可能无意中是哪位被禁止接近的对象更有吸引力了。

So 心理逆反,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会让我们得不到的,我们就越喜欢。

作者:雷清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