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吗?

近期湖南卫视的《幻乐之城》开播,首期第一个表演的黄晓明表演的《独木桥》让我印象深刻,虽是表演,但也可以说是一次自我疗愈,寻找真实的自己,面对真实的自己,接纳真实的自己,一次缩减的完整自我疗愈过程。

不知每日忙碌的你,每日带着各种面具生活,工作,应酬的你,无论内心多么累,多么无助,也要强颜欢笑,强装精力充沛……,可能在日复一日的伪装中,你认为这就是真实的你,而那个真正的你以被你遗忘,被你忽略,但他却并未消失,只是你不想看到他而已。如果有机会你可以像黄晓明表演的《独木桥》一样,找到真实的自己,和自我来一次对话,听听他的声音,听听他的想法,去看到他的情绪,去感知他的感受,你愿意吗?你敢对面真实的自己吗?有勇气对面对他吗?

下面我们介绍一下《独木桥》的表演过程,黄晓明作为一个成功人士,正在参加一次成功讲座,突然有一个声音把他导入到了另一个场景,他在一个昏暗的房间看到了一面镜子,镜子里有一个人影,但他看不清对方的脸。于是开始以下的对话。

黄:你是谁?

镜中人:出来你每人知道我是谁?

黄:你为什么把我带到这个地方来?

镜中人:是你自己来的?

黄:我为什么看不清你的脸?

镜中人:因为我不想被人看清楚,你不也一样吗?

黄:你跟我怎么可能一样呢?大家都知道,我每天都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一个更好的儿子,一个更好的丈夫,现在也是一个更好的爸爸,我是成功的。

镜中人:这就是你所谓的成功吗?你每天都在做一个老好人,你每天都在强装坚强,你每天都活在别人的感受里,你不累吗?

黄:累

镜中人:那你为什么不敢面对真实的自己呢?你为什不敢承认你的懦弱你的不自信,你的失败,你知道你把我丢掉,我有多疼?

黄:对不起,我知道了。你就是我,懦弱是我,坚强是我,不自信是我,这些好的,坏的加起来,就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

然后再独木桥上

黄:世界上每一个我,辛苦了,接下来的路我们一起继续往前走。

这整个过程,很像每一次因为迷失自我,否定自我过来做咨询,通过催眠或意向对话,看到的自己,首先镜子中的自己是不完整的,要么是看不清脸,要么是半边脸,要么是鬼影,往往这意味着对自我的不接纳,把自己认为负面的东西藏起来了,就像镜中人提到的,把这部分“不好”丢了。这部分会在一些时候发出呐喊,比如在梦中,可能会做噩梦。

接着是自我对话,找回丢失的自我,隐藏的部分。《独木桥》中黄和镜子中的人进行对话,从最开始的否认到镜中人,表达自己。如果这是一个真实的疗愈过程,镜中人也是自己潜意识的一部分,相当于一次自我对话的过程。

接着就是承认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的懦弱,不自信,承认自己内心灰暗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因为这才是完整的自己。

最后就是和解,整合,世界上每一个我,辛苦了,接下来的路我们一起继续前行。看到了自我的另一部分,承认他的存在,不是把他消灭,而是把他整合到现在的我中。带着这些好的,不好的,继续前行。

如果你也想回丢失的那部分自己,也敢于去面对真实的自己,期望整合每一部分的自己。可以联系我们,通过心理咨询,催眠,意象对话等来一次与《独木桥》类似的自我对话,自我疗愈过程。帮你看清自己,接纳自己,整合自己。

作者:雷清秀(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